嘔吐
一般來說,造成狗狗嘔吐有「吞入異物」、「腸胃炎」、「誤食中毒」幾種原因,
但嘔吐並不只代表狗狗腸胃道方面有問題,有時「胰臟急性發炎」也可能讓狗狗上吐下瀉


通常,狗狗的嘔吐物大概會有以下幾種狀況:

1.「黃綠色嘔吐物」
吃了太多含脂肪的東西,或者狗狗的肝、腎、胰和胃腸道有問題,
都有可能出現這種顏色的嘔吐物,呈現黃綠色則可能是因為膽汁和胃酸的關係!

2.「黃色泡沫」
狗兒「空腹」過久,便容易吐出參雜黃色膽汁的物質,若狗兒活動力正常,
建議在不改變食物總量前提下,將飼料分為少量多餐食用,並勿再讓狗狗空腹過久唷!

3.「略白且稀的透明物」或「吐出未消化食物」
這可能代表狗狗得了「急性胃炎」,有時吃太多或吃進變質的食物都有可能
導致急性胃炎,症狀有反覆嘔吐,有時伴隨腹瀉!此時請狗爸媽帶狗狗看醫生。

4.「白色泡沫」:
這白色的泡沫就是我們狗狗的唾液,如果看到狗狗吐出了白色泡沫,那有可能
就是「中毒」囉!請狗主人留意狗狗是否吞食了清潔劑或其他不該讓狗狗食用
的食物、植物(如巧克力、洋蔥、葡萄,或聖誕紅、萬年青、牽牛花等),並趕
緊送醫!若知道狗狗吞食的東西,也請帶至動物醫院以利診斷!

5.「白色黏稠嘔吐物」或「喝水即會吐出」
這白色嘔吐物也是狗狗的唾液,但若呈現黏稠狀,可能代表著食道方面的問題,
要注意狗狗是不是吞了不該吞的東西,造成「異物卡住」的問題唷!若有異物
塞住食道或小腸,則會有精神不佳、腹痛、排便困難、反覆嘔吐,或喝水即馬
上吐出的現象,此時務必趕緊送醫才行唷!

6.「嘔吐物參雜血液」或「深褐色嘔吐物」
嘔吐物夾雜胃酸和血液,會造成嘔吐物呈現深褐色,是狗狗胃部發炎、潰瘍的
徵兆,情況如果惡化,有可能造成胃穿孔、甚至有生命危險,狗爸媽千萬不能輕忽!


腹瀉
造成狗狗拉肚子的原因也有很多,像是「飲食過量」、「感染腸胃炎」、
「食物中毒過敏」、「食物改變」、「環境改變造成壓力」,或者「肝臟疾病」等
,都有可能讓狗狗產生腹瀉或下痢的症狀。

如果腹瀉情況不嚴重,狗狗也很有活力,可先暫時禁食並在家觀察一天,如果情況
未改善,並伴隨嘔吐、血便、發燒等症狀,就得馬上送醫唷!當狗狗嚴重腹瀉準備
送醫時,不妨將糞便提供給動物醫院,以利獸醫進行狗狗腹瀉的原因判定。


禁食原則
當狗狗發生「腹瀉或嘔吐」無法送醫時,都應給予「禁食」的處理,讓腸胃充分休息!
1.禁食前6小時:不提供食物及水,並請狗爸媽多多安撫狗兒情緒。
2.禁食6~12小時:若狗狗狀況有所改善,此期間可提供飲水,但不提供食物。
3.禁食12~24小時:可少量多餐提供軟飼料或去除脂肪的水煮雞胸肉,
   份量約為平時的1/4~1/3,若狗狗恢復良好可再逐漸增加食量。


健康小提醒
1. 別讓狗狗喝未煮沸的生水,以避免狗狗感染「細菌性腸胃炎」。
2. 不亂餵食人類食物,並保持飼料新鮮度,勿將飼料長期暴露空氣中!
3. 定期施打「年度疫苗」,可避免狗狗感染大部分的細菌或病毒類傳染疾病。
4. 定期為狗狗施打「驅蟲針」,即使不外出,半年也需驅蟲一次。
5. 狗狗如果腹瀉又伴隨嘔吐時,請狗主人們馬上帶狗狗看醫生唷!
6. 腹瀉或嘔吐無法就醫時,請先讓狗狗禁食,並觀察其糞便、嘔吐物及活動力!


資料來源:http://wenews.nownews.com/news/8/news_806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