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陣子,Mico右後腿的情況有點反反覆覆的 (退化性關節炎) 
由於之前我只有去過幾家獸醫院看過,並沒有做過精確的檢查報告   
直到最近太多朋友的臘腸狗都突然癱瘓讓我很憂心,就想說先去檢查看看以防萬一   

先來說一下Mico後腿的情況,大概是從一歲就開始的,跑步的時候右後腿會縮    
嚴重的時候連走路都會走兩步縮一次後腳,有點類似踩空跳的感覺    
那時候開始給她吃關節藥,吃到目前為止已經三年多了,藥量持續增加中 
(剛開始是吃半顆,後來增加到一顆,目前是狀況惡化時藥量會增加到一顆半)  

剛好小蛋家的豬豬在亞太開刀的,感覺是家很好的骨科獸醫院加上離我家近 
天母的芸林雖然超厲害,但真的離我家太遠十分不方便   
上週Mico拔回來的時候就想說來預約個隔天去看病好了(網路上說要預約)  
果然還好有先預約,竟然要等到下週五才有位置,如果要等葉醫生還要再多一週!!!    
反正我只是要檢查沒有非要葉力森醫生 (亞太的院長) 

周五的時候剛好輪到謝先生加班,所以只有我一個人自己帶大小姐去   

也順便帶了些之前在崇恩就診時候拍的X光片,想說加減用用看       

然後幫我看診的是周醫生,是個超溫柔又仔細的女醫生!! 
一整個跟崇恩就是完全不同的感覺,光是問診檢查就花了有半個小時吧 
做了很多基本的檢測,原本我懷疑的十字韌帶沒問題還很強壯   
然後是膝蓋關節那邊好像不太舒服,左邊的膝蓋關節比較開    
再來就是,Mico的髖關節狀況非常良好,這是值得稱讚的   

後來就是準備要拍膝蓋關節的X光片來看看,我帶去的只有脊椎部分   

X光片出來了,醫生說很神奇的就是Mico兩隻後腿的關節結合不好  
很像是兩隻不同狗的關節接在一起,所以摩擦後會造成不適 
也因為這樣才導致退化性關節炎,但目前Mico的情況是非常輕微的    
只要多注意一下,要是太累或是不舒服了,就要趕快休息      

再來就是讓我非常吃驚的事情,我帶去的脊椎X光片也順便請醫生看看  
醫生的表情有點凝重,說這邊的問題大很多,就是臘腸狗常出現的問題    
    
椎間盤鈣化了,簡單來說就是會有癱瘓的可能,當然也可能不會發生     
大家看脊椎間應該是軟骨拍起的X光片應該要呈現黑色,當你軟骨鈣化就會變成白色    
鈣化後就會變硬,如過太過於跳上跳下就很容易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導致癱瘓   

我都傻住了,原本以為很嚴重的關節問題一點都不嚴重,反而是脊椎真的有問題.....  
目前就只能預防,現在完全沒有可以做的治療,主要是還目前沒有症狀出來      
醫生有說,如果開始有拱背或是後腿發軟的症狀出現要趕快送醫檢查   

接著就是開始禁止所有危險動作,這些都是大小姐最愛的動作   
雖然一直都有很努力的在禁止中,但永遠防不勝防,現在更要嚴厲禁止!!!    

後續,大小姐這次依舊被稱讚是隻乖巧的狗狗,果然在醫生面前總是很俗辣    
拍X光片的時候也被稱讚說很少有狗狗可以把後腳拉的這麼直拍照  
我這麻咪簡直快要飛上天,這是當天唯一讓我可以笑出來的時刻了 


亞太  就醫花費
99.10.08   $ 800  檢驗費300 + X光片500 (可以帶回家)

亞太動物醫療中心  
http://www.asia-pacific.com.tw/

預約電話:02-29300007 02-29300005
預約掛號:11:00 AM 開始
看診時間:12:30 ~ 9:30 PM;週六 12:00-6:00 PM 
(週三 、週日 休診 手術日)
地      址:台北市景福街224號


**椎間盤突出**

犬腰病是犬腰椎間盤疾病的簡稱,
是犬腰椎間盤纖維環破裂及髓核脫出引起後軀運動障礙為主要特徵的常見病。

臨床症狀:腰病輕症:弓腰、腰部緊張、腹壁敏感、運步拘謹、行走搖晃或
後一肢拖地行走等。腰病重症:兩後肢癱瘓、有的尾力喪失、不排糞、不排
尿,有的表現尿失禁、全身或局部疼痛、不喜人碰、不能自己上下樓、床、沙發等。

X線檢查:輕症或重症均有胸腰椎椎間隙狹窄或鈣化等影像。

治療方法:中西醫結合療法對於此病有很好的療效。
1、中醫針灸:水針、電針、雷射等。
2、西藥:維丁膠性鈣注射液1毫升與地塞咪松磷酸鈉注射液1毫升(含5mg)混合
     後一起皮下注射,每週1次,連續3~5次。維丁膠性鈣可促進機體主動吸收鈣
     維生素B1、B12,維持神經組織正常功能,普魯卡因注射液可減輕局部疼痛對
     神經組織的刺激。
3、恢復後:用關節生等藥物維護,可以減少復發率。
4、日常護理:動物主人每天對病犬按摩腰背部及後肢肌肉約30分鐘,防止肌肉萎縮。

痊癒判斷標準:行走跑跳自如;觸摸腹壁無疼痛反應;排尿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