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生產完後又過了三個多月了,這段時間說短不短說長也不長

也差不多可以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坐月子的情況 

P1080271 P1080288

(拍完這顆肚子的隔幾天後,寶貝Milo就出來了) 

 P1080303 P1080321

我很神奇的惡露來了快一個月,中間停了幾天後,我MC就來了 )O( 

所以幾乎是無間斷的一直失血中,失血是還好,傷口痛比較不舒服 

 

我的月子是選擇在家給婆婆做,以前大姑兩胎也都是婆婆做的

但由於我非常之挑食,超害怕吃麻油雞魚類跟腰子等東西

就想說不然我也加減叫月子餐來家裡吃,我大概訂了十天

請他隔一天送餐這樣  (訂的是這間:懷恩月子餐 一日三送$2000/天)

其他天就是由婆婆幫我煮,另外也是怕婆婆要照顧我還有寶寶會太累  

但基本上我一生完回家,產後憂鬱症就上身,基本上吃的不多奶也分泌不多 

初期也是每天都是以淚洗面,我自己知道我的月子一定是會做不好的

所以坐月子的時後千萬不能哭,像我現在眼睛視力都沒有以前好也很容易眼睛痠 

但其實我婆婆是很努力的有在幫我坐月子,每兩天都有新鮮的麻油雞之類的

我都不太賞臉,我相信婆婆應該是頗傷心 (嘆) 

 

 

然後像是洗澡的話,我婆婆每天一大早都會燒一鍋薑水,到下午時加熱給我擦澡  

洗頭的話,我是有忍到14天後才洗頭,可能我生產時天氣不熱

所以頭並沒有很癢也沒有很臭,我老公說有淡淡的香味溜 (真愛無誤)

DSC_5378

這就是我14天內還沒洗頭髮的狀態,早上會綁起來或是用髮箍 

晚上就會拆開來梳頭順便用梳子幫頭皮抓癢 XDDD 

DSC_5382

還好我生產前沒有衝動的去把頭髮剪很短,不然綁不起來真的會很慘  

DSC_5383

14天那次洗頭是在正中午的時候,也是用燒燙燙的薑水來洗

洗完以後馬上在廁所吹乾,瞬間覺得好舒爽!!!!

但隔七天後的第2次洗頭就沒這麼好運了,洗完吹乾後出房間瞬間又滿頭大汗

不小心走過電風扇前面,就這樣吹到了風,當下我就開始偏頭痛

而這個症頭就一直到現在沒停過了,以前我從來不會偏頭痛的 (大哭)

所以我真的相信老一輩人的說法,不洗頭真的是有原因的

毛孔放開,如果被風吹到就會變成這樣,很難避免不被風吹到阿 Orz   

 

因為吃的不多,所以我體重降的也快,從一開始的74就降到64 

DSC_5385 DSC_5438

但現在還在62是怎麼回事!!! 已經半放棄狀態了,老公你會嫌棄我嗎?! (瞄)

P1080349  P1080647    

 

最後就是要來說,有關生理期的事情

因為我從國小五年級我MC就來了,從此開始了周期性的大陣痛 

幾乎是每次生理期來我都會痛到在地上打滾,嚴重的時候就會上吐下瀉

中醫西醫都有去檢查過,西醫是很肯定的跟我說生完小孩就會好

中醫則說我體太寒腎太需,所以需要溫補之類的 (我懷孕前有用中藥調身體) 

所以一直以來我都很期待生小孩完以後,生理痛可以真正的遠離我

但由於我本身月子沒有乖乖聽話的遵循婆婆的一切,連生水都不能碰那種

我除了寶寶,我還有一隻短腿狗女兒要照顧,所以我得要彎腰抱她 

想當然的腰痛後遺症也是其一,但我也不確定是打無痛分娩造成還是這個

總之,我現在就是比以前更容易腰痛,膝蓋也不太好起身比較不容易

 

但!!!!!  令我聞風喪膽的生理痛,真的有偷偷的遠離我了 (灑花) 

中間其實還是會有子宮收縮排黑血的痛,但真正的生理期到是真的不會痛了

已經連續兩個月這樣的狀態,讓我不自覺的想要起身跳舞

 

但也蠻後悔的,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後遺症

所以我想要給即將要變成新手媽媽一些坐月子建議跟注意事項  

 

1. 能不洗頭就不要洗頭,如果洗了千萬不要吹到風

2. 能躺不要坐,能坐不要站

3. 能不彎腰就不要彎腰,當然更不要提重物

4. 洗澡洗手用熟水 (這應該也是毛細孔的問題)

5. 該補該吃的千萬都要吞下去

6. 產後運動按摩都要做 

7. 生冷的食物勿食

 

我目前想到的大概就是這些,另外古法的月子是要做40天的

所以基本上我婆婆40天後才比較願意讓我出門

不然平常我要出門都不太答應,不然就是一定得要老公開車載我去 

盡量不要讓頭吹到風造成後遺症

 

現在,我想大家都是在月子中心坐月子,應該會跟我的狀態不一樣

能避免掉很多可能會有後遺症的狀態

所以最後我要說的就是,其實保持心情愉快是最重要的

家人很重要,另外一半更是重要,請小心呵護我們這些內心脆弱的新手媽媽

別給我們太大的壓力跟建議,世界上最偉大的工作就是當媽媽了 

並在這邊,跟所有的媽媽們說聲辛苦了 !!! 

 

 

arrow
arrow

    Tina 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