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昨天發生一件事情,就讓我生起想要寫篇牽繩的文章

 

下班後帶Mico去公園散步,前方蹲著一個小女孩

大小姐以跑百米的速度衝向小女孩,嚇的我吼叫Mico

大聲到整個公園所有人都看向我

還好臭狗衝過去後繞開過來找我,差點半條命都快嚇掉(抖) 

 

一直以來我都知道我女兒的獵物

就是奔跑的小孩必殺,蹲著跟他一般般高的小孩必殺 

還有就是各種小獵物,像是落跑的貓咪老鼠兔子飛禽類,也必殺

所以基本上我如果先行在Mico看到前發現,我一定會帶開或是轉移他的注意力 

其實我不能百分之一百的確定我家狗是受我控制的,還是會有些失控的場面出現

 

例如:

曾經在福德坑有人在遛寵物兔,Mico就瘋狂抓殺過去一付要殺兔的樣子

追殺了一整圈三個人圍堵後我才把那隻兔子救回來......

更不用提在中正紀念堂為了追鳥,整隻狗追到水池裡面去的畫面 

三不五時,看到尖叫奔跑的小孩,就會衝上去推撞鬼叫 

P1050193

(如果這種狀態我沒牽著,MICO已經追貓不知道追到哪去了)

P1050192

基本上如果我的狗是有繫上牽繩的,這部分一定是在控制內

如果真的發生了問題,也會因為有繫上牽繩而免於一些複雜的問題

 

我家的狗,我平常的習慣,出門一定上牽繩,到達目的地就會放開牽繩

P1080962

家裡面用的牽繩有兩種都是 Premier的   八字項圈 (下) , H形胸背(上)

P1030999

 最近都是用H胸背出門,因為八字的只要MICO用力往前衝很容易勒到

 他就會開始咳嗽,但相對的使用H型胸背,我得要用更大的力氣去控制失控中的狗 

 像是某天,臭狗屎在滾,拉著我以跑百米的速度衝到小公園去拉屎

 

 基本上每天的散步,走路到公園以後我就會把狗放開讓他自由走 

 (以前都是騎機車去公園,後來發現聞味道對狗狗的重要就改成走路)

2012-12-14 09.51.32

 在公園,呼喊她都是會回來我身邊,也會跟著我一起走不會亂跑 

 但是如果在公園有失控的場面或是又滾屍體滾屎尿之類的狀況出現 

 我們就是立即上牽繩,然後馬上回家,這都是對他的逞罰 

 另外像是人多的地方我們也幾乎會上牽繩,避免一些問題發生

P1040003 P1040996 

(某M先生最近在BLOG露臉機率頗高)

 

現在才是真正要聊主題的地方 (是說你前言也說太多了吧!!!!) 

 

牽繩不只是保護寵物也是保護主人的一個東西,對我來說有著牽繩有著安全感

其實對於狗也是,Mico其實是喜歡牽繩的,無論是出門前或是回家前

都會很乖巧的自己過來給我牽上,再一起邁步往前走

透過牽繩,主人也給寵物一份安全感跟安全距離,請相信他們是需要這個的  

我從來不習慣用長的牽繩,一直以來我都是選擇用最短尺寸的牽繩 

但就算牽繩短,我家繩子的強度是鬆弛的,溜狗是散步很輕鬆的走路

所以主人牽著繩子的時候不宜緊張,甚至不應該緊緊的抓住繩子 

只有在突發狀況時會把繩子捲的很短,讓女兒緊緊的跟在我腳側 

 

很多人以為,牽繩只是怕狗被車撞到或是自己的狗會攻擊亂跑才繫上的

這些是大部分原因沒錯,但實際上,牽繩對我們家的主因是信任以及安全感 

P1050223

跟自己的狗產生牽繩間的安全信任感很重要,有了這我家的狗上牽繩也是昂首闊步

很多人都自認為自己有辦法控制好自己的狗,所以不用上牽繩

我相當的不以為意,就算只有千分之一的機率發生危險,你承受的住嗎

自由是要給,但還是要看人事物地點,並且讓狗知道這個原則

 

我並不知道我跟Mico的牽繩信任感是從什麼時後開始培養出來的

但至少應該是在一歲以前,定點放開定點牽上,要統一規矩

當然,Mico也是小孩,還是會有耍任性的時候,還想玩不想回家

就不會自己乖乖走過來給我們上牽繩,這時候他老爸都會立即的自己走掉

嚇的女兒趕緊衝過來給我們上牽繩,不能被狗牽著走,主人的威信還是要在

 

文末,我曾經告訴自己要是因為沒上牽繩造成Mico的傷害

我一輩子都無法原諒我自己,所以只要可能會有車的地方我一定上牽繩

我相信大家也是,希望大家都是好主人至少要做到"出門上牽繩隨手撿大便

 

我並不是專業的訓練師,無法給大家很有建設性的訓練法

找了些資料給大家看,希望能夠對大家有幫助

 

 訓練乖狗教戰守則之四:散步我作主! 

 協助寶貝和牽繩培養感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eash 牽繩 狗牽繩
    全站熱搜

    Tina 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