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是甚麼事情都會發生在我們家身上 (遠目)

話說汗斑這種東西不是都應該出現在那些很酸臭的臭男生身上嗎!!!!!

怎麼可能會長在我這又白(?!)又嫩的寶貝兒子身上 

而且我們家兒子可是24小時都在吹冷氣+電風扇的耶!!! 所以這次電費1萬2.. 

 

事情就是這麼神奇,但說起來也是其來有因啦,就待我娓娓說來 

P1090622

先來一張可怕的汗斑照片,其實Milo兩個月左右就開始長了

那時候我就有大概猜到是汗斑,但因為脂漏性皮膚炎一直沒痊癒

醫生說要完全好大概要等六個左右,我也就沒放在心上

而且那時候的兒子,脖子沒有硬之外,又短,所以整顆頭幾乎就是黏在肩膀上

我們常常都在說Milo是沒有脖子的嬰兒,也因為如此那邊變得更容易流汗

每次洗完澡我都要把那邊撥開擦些中藥痱子粉,但隨著年紀越大

脖子也開始變挺變硬後,汗斑不但沒好還持續惡化   

我想另外一個原因應該也是臭兒子睡覺都要躺在我們手臂上

我們流汗他也流汗,加速了汗斑的惡化,從原本只有脖子變到幾乎1/3身體 

P1090675

剛好四個月打預防針快到,就想說等到時候一起問醫生看看

畢竟這不是非常需要立刻解決的事情,於是上周五打完預防針就轉診兒童皮膚科

當下就馬上確診為汗斑,引起原因是黴菌,真正要完全消失得要六個月以上 (昏)  

P1090678

寶貝兒子最嚴重的地方除了脖子還有往下延伸到背部   

P1090679

醫生說這一定要擦藥先殺死黴菌,擦完藥後就是要等那色差慢慢回來

但如果沒擦藥自己等他好,有可能會好,但更有可能的是持續惡化長滿全身

我並不希望變成那樣再來煩惱,所以很多人說這麼小擦藥不好

但我還是認為有病就要就醫治療,醫生說把開的三條藥膏擦完就可以了

所以我會乖乖的把藥膏擦完,再回診後確認沒復發我才會停止  

P1090680

開的藥膏竟然跟姊夫治療香港腳的藥膏是一樣的 XDDDD

111 

後來上網搜尋發現原來很多嬰兒都會長汗斑,我家並不是特例 

這才釋懷一點,不然真的會覺得我這媽媽當的很糟糕 T^T 

 

文末,因為本篇文章Milo都沒有露臉,就來放一下兩隻下巴父子照

P1090662 P1090663

 

下面依舊來介紹一下臭汗斑這個壞東西!!!!! 

 

-----------------------------------分隔線----------------------------------- 

 

「汗斑」

台語俗稱「白癬」,正式的學名叫「變色糠疹」,是一種黴菌的感染,好發於潮濕、悶熱的夏季。

 

* 症狀:

汗斑是由皮屑牙苞菌在皮膚上繁殖所造成,發生在汗水混合著皮脂處「如臉部、脖子、肩膀、前胸、背部、腋下」發生,並造成皮膚不同顏色「紅、棕、白色的斑塊」,因此又稱為"變色糠疹"。

 

* 說明:

汗斑是由「皮屑芽孢菌」(一種類似酵母菌的黴菌)所引起,這種菌其實在一般人身上都有,平時和我們彼此相安無事,但是在汗水和皮脂分泌旺盛的夏天,很容易造成皮屑芽孢菌大量增生,引起皮膚的發炎反應及色素變化。

 

* 治療:

1.口服藥的使用:嚴重或廣泛感染的病患,醫師會給予口服抗黴菌藥物服用10---14 天,服藥期間請勿飲酒。

2.外用藥的使用:臉部或小範圍的汗斑可使用醫師開立的藥膏,請每日在患部塗抹2次即可。

 

* 預後:

治療約兩星期後大多可得到治癒,某些變白的脫色斑色素恢復較慢,甚至需1--2個月才會完全恢復正常膚色。治癒後更應重視預防工作,以免再被感染而復發。

 

* 預防:

1.避免過多的活動,已減少出汗。

2.運動後應攜帶乾淨的毛巾及衣物,流汗時儘快將汗擦乾,換上乾淨的衣服。

3.選擇質料柔軟吸汗(如棉質)的衣服。

4.家人有罹患汗斑時,衣物應分開清洗,以免互相傳染。

5.避免肌膚的接觸(如父母擁抱小孩),游泳池戲水,在美容院、旅社使用到消毒不完 全的毛巾.....等都可能被傳染到汗斑。如發現有再復發的情形應儘早就醫。


一般而言,數日內就可抑制病情擴散。不過被汗斑破壞過的皮膚,所造成的色素斑駁變化,則需要數個月的時間才能回復原本的皮膚色澤。最重要的(也是最難的)是這段時間內病患要學會不要再讓汗斑復發,不然治療流程又得重新再來一次。引發汗斑的皮屑芽孢菌,也會引起頭皮屑及脂漏性皮膚炎。

常常有病患問醫師「汗斑會不會斷根」?其實我們會發現,到了冬天汗斑常常不藥而癒。為什麼呢?就是因為在冬天,老天爺會幫您吹24小時的免費冷氣。身體乾燥出不了汗,黴菌缺乏適宜的溫度和濕度,就很難在皮膚上繁殖。

想辦法讓您的皮膚隨時保持冬天時清爽的感覺,汗斑就不會再來煩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嬰兒汗斑 汗斑
    全站熱搜

    Tina 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